logo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校长曹庆年参加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民办教育分会2024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4-04-12 作者:教务处 姚静玉 浏览量:1160

4月11日,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民办教育分会2024年学术年会在西安翻译学院隆重召开。校长曹庆年带领教务处、质评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原院长、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举范介绍了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的成立时间、机构组成等情况。并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信息技术正在引发着教育生态的革命性变革,尤其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给教育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分享学术成果,共同探讨了民办高校未来发展前景和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其中,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校长、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民办教育分会会长崔智林以《以审核评估为契机 助推民办高校高水平发展》为题,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民办院校面临的新挑战;以评价改革为契机,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民办高校如何主动应对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级巡视员李维民从民办教育发展现状、政策形势与生态环境、如何创建高质量民办高校、为了传承的纪念等四个方面引发与会者对如何创建有竞争力的高质量民办高校的深入思考。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吴振强在《高校信创教育培养模式探索与思考》报告中,阐述了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双团队融合模式的优势、信创产业的发展背景等。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立国以《ChatGPT对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介绍了ChatGPT的内涵及其在高等教育变革中的定位,并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阐述了ChatGPT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苏州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一涛在《提升组织能力 建设百年名校》报告中,将民办高校的组织能力划分为教育教学能力、师资建设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并详细分析了民办高校组织能力的影响因素。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祁占勇在《加快变革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民办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报告中指出,实现高水平就业是民办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导向,培养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是民办高校育人的特色所在。

本次学术年会精彩纷呈,专家们围绕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发表真知灼见,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开拓了新的思路,同时也对陕西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给予指导和建议,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加强民办院校之间的业务交流、更好地发挥研究会在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领域的学术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人才培养是高校教育的本质职能,我校在应对民办高校面临的新挑战时,应当以创新为动力,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科学谋划、专业布局;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更新教育观念、强化实践教学。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分类扶持,实现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发展”,最终达到“质量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注重立德树人,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从而提升学生的就业率及学校的社会贡献力。